产教融合背景下《酒店经营与管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与实践

作者:金岳军 来源:旅游管理 时间:2020-03-03 09:39 点击:1043次

“产教融合”中“产”是基础,“教”是目的。说起“产教融合”,我们下意识地想到“校企合作”,那么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校企合作”只是“产教融合”的一种载体。基于产教融合背景,就“酒店经营与管理”的课程设置、定位,学生学情和课程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课程教学改革进行思考与实践尝试。从教学内容组合、师资动力提升、教学方法创新和育教娱乐手段灵活选用以及具体的考核与评价方法改革等方面,去不断探索求真,以不断推进和适应我院的教学模式的开启

一、产教融合背景下“酒店经营与管理”课程存在的问题

产教融合即实体生产企业院校教学科目相匹配,是提高院校人才培养针对性、实用性而与实体企业开展紧密合作的一种模式。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不同历史时期培养目标的表述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共同点:(1)人才类型的实用性、应用性。高职教育培养的人才是实用型、应用型人才,与其他普通高等教育院校培养学术性、学科型人才具有明显的差异化。2)人才层次的高级性。高职教育培养的是门对户的专门人才,其综合素质应该比中等职业学校培养的人才要高。(3)工作内涵的转化性。高职教育的工作内涵是将成熟的技术和管理规范转变为现实的生产和服务。(4)工作岗位的基础性。高职教育的工作场合和岗位是基层第一线。这就要求高职人才培养院校注重环境氛围、建筑文化的感染育才培养接地气、目标内容具体、确保产业的多维度空间高度一致,在整个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应尽最大角度靶向于融入产业元素。最终把培养的人才输送到实体一线企业,使他们在具体的岗位上好用+有用,推动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酒店经营与管理”科目是旅游管理专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本身的益处看,与民众日常生活相关,实践性和实用性明显。该学科也民经济比重提升倡导相一致所涉及的知识内容有:公司法、安全管理、前厅服务、客房服务、餐饮服务、娱乐服务、会议服务、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培训与管理、工程管理、财务管理、公共关系等课程所学的理论知识为后续专业实践工作垫底铺路。学生毕业后从事酒店工作,就业岗位前厅服务、客房服务、餐饮会议服务以及职能二线部门等工种。在当前院校产教融合的背景下,行业教材从出版到学生使用,时间上有滞后性(教材出版与使用该教材有几年差距)与社会快速发展不同步,在产教深度广度、践的融合中,不能及时提供理论支撑,也就是说教材出版赶不上社会的经济发展之速度,发生不均衡不对等的现象

从生源来看,我院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生源基本是混合生为主。从学习能力来看,大部分学生高考分较低,成绩不太理想,理论分析能力一般;学习以外的能力活跃,如实际操作能力、好动性,大胆性,时尚前沿性等尚可;从学习方法来评估,经过高考的体验,能够进一步认识到了学习对将来从事工作得利的重要性,但是真正付诸学习行动中尚缺乏积极主动性,大部分同学仅满足于课上的听,为完成课时而卸任务,主张学习意识、自要知识的氛围还是很为淡。课前不预习,课后也很少复习,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主干课程内容较多,理论性较强,高素质行业和低技能(素质)材在社会中匹配使用行业的准入性位于低门槛状态下运行,使得对行业认同在一定程度上受影响

2)师资受硬杠条件的束缚。(也可称谓——训练师、教练、培训师、行业导师)院校专任教师在专业实践方面经验缺乏。纯理论的教学,很难刻画和演绎情境状态中的具体人和事,场与景的渲染。但目前又很难以突这一现象,全部教学任务都由校内专任教师完成(政策性所指)换言之,要让专任教师企业生产实践也未必情愿既是有也是响应任务力度也不太重。专业的职业经理人纳入院校任教,受硬杠条件限制符合硬杠条件的专任教师,又缺乏专业职业经理人的操守,二者总是在矛盾中徘徊,现在是,将来,它关系到产教融合路怎么走?朝何方走?院校的高层、教育顶层所要答的试题,职业技能教育究竟是理论大于实践;还是实践高于理论……

3)教学方法和手段比较单一,仅依靠一位老师、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台电脑满足不了新形势下发展教学要求,也可以说是每天在“纸上谈兵”;

4)考核与评价方法缺乏有效性,学生考前临时突击现象比较严重,考分和能力不能对等。针对这些问题,有必要寻求有效的方法进行改革,以适应高职教育发展的要求。

二、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与尝试

(一)教学内容的整合

“酒店经营与管理”大致按前厅接待服务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餐饮、会议服务等一般四星级以上酒店规模不小的(150客房以上的酒店,其组织架构为八部一室或更细分。在进行教学内容整合时,坚持“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为导向”的思想。根据企业主的战略思路,结合一般酒店企业的行业规范,设置工作流程,进行内容教学根据典型工作任务划分实训项目,紧扣专业培养目标,紧密面向行业的工作岗位,以职业任务和服务行为导向,构建学习领地(域),培养学生岗位交叉学习的适应能力。在修订教学计划和编制课程标准时,与现实酒店工作结合起来,将课程教学内容整合为五大模块:(1)安全管理。安全是最大的经济效益,安全重于泰山,防火、防盗、食品安全、员工、宾客财物安全等;(2)酒店基础知识。包括酒店的应知应会员工熟记100条(自编)、礼仪、行业发展史;(3)酒店的服务产品。包括客房、餐饮、会议、娱乐、商品等产品(4)设施设备的清洁与保养。包括家具、电器、机械、设备、棉织品洗涤等;(5)后台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经营风险管理、信息化管理等。换言之——酒店管理管什么?人、材、物、时政、环境、信息归纳为六大要素。

(二)师资力量的提升

本课程理论部分目前由校内专任教师主导,实践环节由企业师资主担。今后应走院业各兼职教师的定期交流机制执行专业性的分分合合,合合分分,协作共享模式各自发挥优势与长,相互补短板为的是学与教的进一步无缝对接,深化产教融合体系实现理论为实践开门,实践为理论创新的校企合力发展的长远模式

1.校专任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

高职教师的专业能力主要包括“校园性理论”大模块:即执教能力、理论阐述能力、实践转换理论的能力和沟通技能院系决策或规定中,应对课程教学团队的每一位教师务必下沉到企业组织的实践生产一线去生活,感受经营管理的具体压力,形成一定时期的周期循环从而提升专任教师自己的实际专业能力,成为创造实践并出真知的源头活水。促进理论教学提高动手能力,轻车熟路指导学生实训和参加管理实践。投入到参与企业相关工作程序的研发,帮助企业解决管理难题,开展应用研究,使专业教师实现“多面手”的功能

2.企业师资教学能力的提升

酒店经营与管理的实践教学工作具有一定文化水准的酒店相关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例如经理等)承担。这些专业人员,可以说是一门手艺和行当,凭借多年打造的“饭碗”摸索出与之理论吻合的实践业务能力,技能过硬,熟生产一线的最新情况、动态及业界发展趋势,有较强的驾驭社会关系的能力......这些综合的能力也是给学生的概念股,起到耳濡目染的作用。不足之处将实践的轨迹转化为知识理论的产能,课堂教学能力,还有待于学院派无私的辅佐提高。

另外,教学能力是兼职教师胜任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兼职教师必须具备准备教学内容、开展教学活动、实现良好教学秩序、学生喜授教科的良好效果。展示各种方法、技能和左右课堂的本领素养。兼职教师可以通过开放式的专门上岗培训和一节专业内容在不同班级的授课创新试验,来提升企业兼职教师的具体教学能力提高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的灵活运用

教学方法与手段是实现课程教学目标的重要保证它与教学效果的好坏有直接的联系。酒店经营与管理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兼具的课程。要完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和启发学生思考,充分挖掘学生学习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激素,更能提高教学质量效果,保证教之有用的质量守恒,应大力开展动态的、场地变换的移动教学模式。该年龄阶段的学生都是好动的、猎艳的和变化随即的,刻板的教学,读书报式的动态教学和我教我的,你听你的任务型散漫教学行为,终会冷落学习的兴致,导致行业潜在冷门的暗流趋势。

1.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学手段

充分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如利用实物模型、模拟消费者(客人)和服务生,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视频、动画来增强教学内容的趣味性、直观性;建设网络课程,教学资源全部上网,包括课堂教学课件、课后练习、模拟试卷、疑问解答、作业批改等模块;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组织形式多样的知识竞赛,比如业务操作竞赛等,通过学生们自发组织设立模拟比赛,评比亮分,教师点拨,动态情景教学。通过这样,唤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动治静。

2.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

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综合采用教师讲授法、师生讨论法、模拟演示法、任务驱动法、案例分析教学法、对比教学法、换位训练法等多种教学方法。以假如我是酒店的老板这一教学任务为例来阐述产教融合背景下教学方法的选用。

第一步,通过对理论知识感知。认识酒店管理的具体内容,酒店管理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有效的服务为企业主赢得更多的利润,这是铁定的规则,也是每个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和目标,且是永远的奋斗目标,企业不赚钱,天诛地灭,不可能动摇。

第二步,通过酒店某一服务项目的服务程序模拟,以具体演绎要求进行详细的学习和解读

第三步,结合酒店的实际工作要求,领略大服务格局发展的趋势,重点考查学生对第三产业发展及具体服务中某项业务流程中一个细节的全服务过程。

通过多种教学方法的灵活应用,将所学内容和工作过程紧密结合,学生能更好地掌握酒店业务知识,能够很好地完成工作,学习效果也会取得更好

(四)考核与评价方法的改革

在教学过程的若干环节中,考核评价环节对整个教学过程起到导向、检验、诊断、反馈、调节等多种作用考核评价环节是督促教学的有效手段。

为了确保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要不断探索过程考核目标的建立和实施。过程考核包括考核学生从本课程中获得的岗位所需要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诊断学生在每个阶段中是否抓住了知识的重点,难点是否攻破,以及通过本章节学习后的感受,帮助学生改进和调整学习方法,还考核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以及能力与素质,使学生改变自己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效果,帮助学生清楚地认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鼓励学生在学习中发挥自身特长,汲取同学之优秀,塑造优良的学习性格和服务他人的自觉主动行为,也是提高自身素质需要,更是将来从事职业的操守的保证,塑造优良的服务性格,为今后的建创立业,健康发展,顸实基石。

三、结论与建议

在产教融合背景下,通过校企合作,将教学内容与工作内容对接、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在后续课程的授课中要注意以下方面:(1)加强学生规范意识、质量意识的培养(解读GB/T 14308-2010内涵,通过典型案例来教育学生树立规范意识、质量意识,从新生入学开始就强化常规行为习惯的培养,在课程考核过程中将学生的行为规范进行量化;(2)了解行业最新动态,更新教学内容,将旅游现代化进程中的理论和相应的实践标准及要求传授给学生(3建造模拟客房、餐厅仿真实训的应用,让学生在模拟的场景中,掌握各种常见的酒店经营等知识;(4)创设校内或校外实训基地,兴办学校实习酒店,让学生参与生产、服务,取得一定的报酬,激发学生学习的愿望和热情,激励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5)让专业教师参与经营管理,将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有利于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的质量,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最终实现产教融合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