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旅游管理 来源:旅游管理 时间:2020-03-03 09:43 点击:837次

以就业为导向,突出学生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培养,打造“会干、肯干、用心干”,具备独立开展导游业务、酒店管理与运营、旅行社管理与运营、会展策划与管理、旅行交通统筹与管理等能力的,能在旅游行业从事关于运营工作的复合型综合应用人才。通过广泛征求行业专家意见,参考多所高校旅游管理专业课程设置的情况,结合学院办学条件和本专业生源的情况,确立“1+N+M”的人才培养模式。

1.在 “1+N+M”培养模式下,学校治学理念以道德养成为基础,以具备职业技能技术为核心,以适应就业创业为标准,以获取学历证书及执业资质为标志;培养途径则采取校际结合,校企结合,工学结合,产教研结合的方式;培养模式是每个学生虽然只拥有一个专业,但要培养多种技能、能适应社会需要。

2.在“1+N+M”办学模式指导下,以校内实训基地、合作企业为基础,基于项目制的教学方式,坚持校企合作,理实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做中学,学中做”,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以真实工作环境和真实岗位工作内容培养学生的岗位任职能力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岗位适应能力的培养,构建“课程创新、实践创新、模式创新、评价创新”的课程体系。

3.在提升学生素质能力方面,不仅根据要求设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体育等课程,还开设大学生文化素养等课程;在能力要求方面,不仅开设旅游管理专业技能相关的课程,还开设行业标准、规范与法规等课程;在知识结构培养方面,不仅有基本理论和专业理论知识,还开设多门选修课。完善的教学体系,丰富的教学内容,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4.强化特长培养。为培养学生具有多种专业技能,开设文学鉴赏、中外民俗、音乐修养、社交礼仪、演讲口才与实训等专业技能课程,并贯穿1-5学期,充分保障学生特长培养,拓宽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与综合素质。

5.强化实践。多个校内外实践基地,实践教学体系完整,旅游企业见习、实习、顶岗实习递进贯通,涵盖旅游企业体验、实践、旅游企业管理实践和经营实践等,并与其他实践环节有机衔接。1-5学期,每学期1-2周的弥散式旅游企业见习,第6学期顶岗实习。旅游企业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一学期。学校集中组织校内酒店跟岗实习,保证学生实习期间的上课时数。真正实现学生的专业技能与岗位规范“零差距”,毕业就业“零时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旅游专业全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