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的区别

作者:金岳军 来源:旅游管理 时间:2020-03-05 16:10 点击:1028次

(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2018-2022。已经有一年多的实践时间过去了,在走访和与师生的交流中,觉得有些教师对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的概念比较模糊、有些混同,认为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二者之间没有什么区别,可以相提并论,如同一对双胞胎姊妹。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有区别吗?区别究竟在哪里?今天本人借此契机和大家初谈一点个人看法,以昭示引玉。

从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是推进我国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产教融合近年来在国家政策中被反复提及,激励政策与企业投资兴办职业教育、接受学生实习实训、接纳教师岗位实践、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工作挂钩。对于产教融合型企业,国家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

一、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有区别又有联系

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是在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应运而生的,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的职业教育兴起较晚,产教融合也相对滞后。产教融合本质是生产和教育培训的一体化,在生产实境中教学,在教学中生产,生产和教学密不可分。产教融合的内涵丰富,具有发展性,与校企合作既有区别又有内在的联系。

1.校企合作的定义

“校企合作”是院校为了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主动接近企业,寻求与企业联合办学的教育策略。主要表现为企业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开展学生实习、就业,或为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等。校企合作一般多是从学校到企业的单向过程,具有暂时性和易变性的特点。

2.产教融合的定义

“产教融合”是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以对接产业发展为先导,以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为基础,它强化的是实践教育,打破藩篱分割,开展合作育人。产教融合是校企双向互动与整合的过程,校企交往由单向自发成为走向双向自觉行为,具有较高的交融性和稳定性特点,是校企合作的最高阶段。

二、主体参与程度的区别

1.“校企合作”。院校常常因为自身需要而成为合作主动的发起方,企业常常是被追求的合作方。

2.“产教融合”。院校与企业深度合作交融,学校、企业双方都是合作的主导者,形成发展的共同体。

三、教学过程的区别

1.“校企合作”。一般开展的多是以“订单培养”、“合作办班”“定向培训”“企业冠名班”等形式,与之对接的常常是某个企业,其教学标准也是囿于企业的要求。

2.“产教融合”。院校对接的则是行业的统一要求,教学采用产业、行业标准;实训、实习强调的也是真实的工作环境,在具体的实干真做,成为教学计划的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学业水平的组成部分,依据企业、行业标准进行对学生的测评。

   以上是本人关于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区别的个人观点,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教育教学科研方法也不断地创新引领,职业教育方兴未艾。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