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系2019年度工作总结表

作者:旅游管理 来源:旅游管理 时间:2020-02-22 21:11 点击:959次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我2个班,共有学生102共有专职教师3名,辅导员2,校内兼课教师2名

(二)共计开展9次教研活动。

(三)学生工作。以系为单位开展大型活动2次;各小班共开展主题班会15次,常规班会20次。学生在军训、歌咏、体育比赛、技术运动会等各项活动中获集体2次,个人奖项近20人次

(四)学生违纪情况。本期截至目前没有出现严重违纪行为。

)安全工作。本期我系未发生一起轻、重、特大安全事故。

二、行政教学工作

(一)日常教学任务

系通过系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我们顺利地完成了本学期的的旅游学概论、旅游管理学基础、中西文化概论三门专业基础课和英语、大学语文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二)教学检查工作

本学期初,我系对教师的日常教学常规工作进行督察,老师均积极配合教务处做好教学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完善各种表格。从期初的教学准备情况检查,到期中的学生调查和教学检查,都能严格执行学院的教学规范和制度。教研室活动能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

(三)举办活动

成功组织举办首届“导游服务技能大赛”,锻炼了教师队伍,发现了优秀学生,提升了系部的影响了,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本期学生工作情况

(一)班、两级开展学生活动

本学期以为单位组织的活动主要有:全学生开学典礼(9月)、专业教育”活动(9月)、国庆歌咏比赛(9月)“放飞梦想、青春飞扬”主题晚会11月、篮球比赛(12月)、技术运动会(12月)、元旦晚会(12月)。

各小班广泛开展以主题班会为主的班集活动。包括:怎样做好大学生、专业认识教育、理想教育、安全与环境主题班会活动、除陋习·树新风活动写给三年后的自己、宪法学习、课堂纪律要求、内务卫生整顿、一帮一等活动10余次。

(二)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作用

1、抓上课出勤率。我系从9月起,每天由对上午第1节和下午第1节课进行清查,督促学生进入课堂学习,记录迟到、旷课的学生。

2、建立分团委、学生会、班干部三级学生骨干体系。通过建立我学生三级管理体系,有效地起到分担辅导员繁杂工作,煅炼学生的作用。

3、充分调动班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在班级建立“一帮一”活动机制,为班干部和优秀学生确认互帮互助对子,极大地提升班级凝聚力,稳定了学生,优化了班风。

(三)严抓学生日常安全教育。

本着“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思想,狠抓安全工作。各小班先后举办了以“安全与环境”为主题的班会,在平时日常生活中,安全问题“随时讲、人人讲”,提醒学生注意人身、财产安全防范意识。本期我系未发生一次安全事故。

四、产教融合工作

(一)积极寻求与旅游企业的合作,先后与开元酒店集团、碧桂园酒店集团达成意向合作协议;

(二)完成“西充县职业培训初级茶艺师的开班申请”

五、特色亮点工作

2019年的突出成绩和特色是本系的学生工作。新生入学之后,在校本部没有发现一间实训场地,没有实训装置和设备,没有专任的专职教师,新生心理波动很大,经过耐心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努力,最后,最大程度地稳定了学生,保障了专业的基本规模。特别是辅导员陈林老师独具特色的学生管理工作,建立“一帮一”学生互帮互助机制,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和优秀生的积极性,帮助落后学生一同成长进步,稳定了学生,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优化了班风。

     本系为学校举办各类大型活动,提供了最多的文艺骨干。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建议

1.做好平时各项教学和管理工作,继续加大课堂纪律的管控工作,特别是课堂手机管理,准备贴挂手机袋,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课堂习惯,维护课堂秩序。

2.随时对员工的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继续加大学生素质教育,推进诚信教育,促进学风建设,完善和推进亮点工作

4.加大学生管理力度,杜绝重大学生事故的发生,确保旅游管理系的稳定和谐。

5.促进实训室的建设工作

6.积极引进高素质教师,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7.做好专业建设工作

8.产教融合迈出实质性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