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顶岗实习标准

作者:旅游管理 来源:旅游管理 时间:2020-03-03 09:31 点击:1070次

为加强教学实践活动,积极推行“1+N=M”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能更好的适应未来行业要求,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实施顶岗实习教学环节,具体要求如下:

  一、顶岗实习的目的: 旅游管理专业的顶岗实习,要求学生在最后一学年到酒店和旅行社等旅游相关企业进行全面系统的实习,以便实际了解行业、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熟悉具体岗位的业务工作,从而为就业和创业需要打下坚实基础,实现顶岗实习与就业、创业的直通。

  二、顶岗实习的任务与目标: 1.了解旅游企业概况。 2.掌握旅游企业的组织结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 3.熟悉具体部门和岗位的业务流程、工作规范、处理方法。 4.熟练掌握相应岗位的操作技能。 5.形成职业能力和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 6.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 7.结合实习旅游企业完成实习总结 

  三、实习方式 采取分散实习和集中实习方式,即部分毕业生在学院介绍的实习单位进行集中实习;同时允许部分毕业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进行分散实习。

  四、实习安排:1.由实习指导小组对实习学生进行分组,分别确定指导老师,原则上1名指导老师指导实习学生不超过15名。 2.分散实习的同学在联系好实习单位后,要及时将实习单位情况告诉指导老师 3.实习同学要在离校时把本人的联系方式(电话号码、电子邮箱和通讯地址)及时告知指导老师和辅导员,整个实习期间必须与指导老师、辅导员保持经常联系,确保信息畅通

  五、完成实习应提交材料 1.学生顶岗实习岗位汇总表 2.学生顶岗实习周记 3.学生顶岗实习报告 4.学生顶岗实习考核表 5.学生自主联系顶岗实习单位回执 6.学院指导教师工作日志 7.学院指导教师考核表 8.学院指导教师考核成绩汇总表 9.顶岗实习指导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标准 10.学生顶岗实习协议书 11.旅游管理专业规定职业资格证书的复印件一份 

  六、实习内容及要求

(一)实习内容 1.进入实习单位参加相关的岗前培训。学习员工手册,了解实习单位对于员工的要求。 2.了解酒店、景区与旅行社消防安全知识,能够应对一般的消防事故处理办法。 3.了解酒店、景区与旅行社的服务宗旨,掌握对客服务理念。并能够在岗位操作中运用和体现这些理念。 4.参加酒店岗位的实习。通过进入酒店各个部门具体岗位的实践操作,了解相关岗位的工作流程,服务规范,服务技巧,并能够独立上岗操作,完成对客服务。

(二)对实习生要求: 所有在有关旅游实习的学生应以在旅游实习为荣,爱岗敬业,尊敬领导、师傅和同事,不能作出有害校企双方的言行。 1.实习生要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确定实习计划,完成实习报告。 2.实习生到实习单位后,应在实习单位确定该单位实习指导老师,并在其指导下,进一步明确实习任务。 3.实习生实习期间,应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维护大学生的形象,虚心请教,刻苦钻研,热爱劳动,尊重他人,助人为乐,艰苦朴素。 4.实习期间,要注意人、财、物的安全,如发生意外,应及时和指导老师或辅导员取得联系,以便及时处理。 5.参加实习的同学须认真听取实习单位的有关情况介绍,阅读有关材料,了解和参与相关业务活动的方法和要求,重点掌握实习单位各项业务管理的基本过程和基本方法,服从实习单位的工作安排。 6.实习期间,全体实习同学必须在实习指导小组的领导下,服从各实习单位的安排和实习指导老师的指导,认真地、圆满地完成实习任务。 7.在实习期间同学们要主动了解当前就业状况,掌握就业信息,转变就业观念,学习和掌握就业技巧方法,提升自身就业能力,力争早日就业。 8.实习同学要在离校时把本人的联系方式(电话号码、电子邮箱和通讯地址)及时告知指导老师和辅导员,整个实习期间必须经常与指导老师和辅导员保持联系,确保信息畅通。 9.学生应在2011年7月18日前,给实习指导教师发邮件一封,并加上QQ,同时告知最新的电话号码,建立起联系方式。 10.实习开始后的每月20日前要将自己的实习单位、实习情况和最新的电话号码电话或电子邮件或QQ告诉指导老师。 11.学生需在2012年5月15日之前将顶岗实习手册、顶岗实习报告及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交到指导老师处。

  七、实习成绩评定方法 :评定的成绩由指导教师根据实习检查情况、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和实习成果评定成绩。 学生校外(顶岗)实习总成绩考核的计分方法按五个等级: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分以上)、中等(70分以上)、及格(60分以上)和不及格(60分以下)。

  八、实习指导教师要求: 1.实习指导教师按照要求帮助学生确定实习计划和实习内容。 2.实习指导教师及时安排实习的有关事项。 3.及时指导、检查实习进展情况,解决实习中遇到的有关专业知识和技能问题;对指导检查情况要有详细记录。 4.完成实习报告的评阅及成绩评定等工作。

  九、实习纪律要求: 每个实习学生都要自觉地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以及实习单位的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