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战“疫”网课中的教学相长

作者:雷禄平 来源:旅游管理 时间:2020-04-28 11:28 点击:1144次

人间芳菲四月天,山寺桃花始盛开。细数我们授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谈起网课,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新冠肺炎,是的,正是这样一个不速之客让我们的世界按下了暂停键,所有活动延迟又延迟,也是这次特殊的授课体验,让我有了以下思考。

教学没有完美,只有不断精进。网络教学与线下教学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学生的学习进度不同步,从而也进一步拉大了教师与学生的思想距离,由于缺乏面部表情的沟通,教师是无法确定学生的学习状态。因此,不能将线下教学方式适用于当下网络授课,即便线下教学成果显著,在网课的实施中都会遇到相关问题。例如,学生不能准确接收课程任务,导致学习进度分布不均衡;教师对相关软件的熟练程度,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学生与教师的设备情况,直接导致教学的成败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教师充当的是技术员,只有不断优化自身系统,才能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每一次课的实施过程都是学习的过程,只有本发现探索的精神,才能优化教学,对学生来讲,教师的教学能力只有不断精进才是真正的硬核。

教师与学生的合唱才是舞台高光时刻。我曾经一直秉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可事实证明,成功的教学来自学生和老师的合作,而这样的合作是基于学生的学习条件,教师教学能力以及相关设备。在这段网上授课的期间,我发现很多家境不好的学生他们的学习效率远远低于家境好的学生。就好比1+1才能等于2,唱独角戏的教师抑或学生,总是最孤单的。理想的教学效果,是离不开学生和教师通力合作的。在高等职业院校,学生普遍来自农村或者偏远地方,常常局限于网络而无法参与学习,即便有网络,受家庭各方面制约,学习效率也是极低。在网络科技发达的今天,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依然有学生挣扎在贫困线,即使我们的教师授课质量再高,对于这批学生来讲,无法满足教育公平。那么已经站在舞台上的教师,要想方设法通过自己身上的光照射到他们身上,指引他们走上课堂的舞台,相信聚光灯只有定格在学生与教师的身上,舞台才能算得上精彩且动人。

教师是探路者,亦是灯塔的搭建者。2020年从一开始注定了不平凡,在遭遇此次疫情过程中,整个社会都停止了脚步,而教师却换上新装变主播,在病毒阴影的笼罩中,全国教师从软件小白起步,摇身变网红主播,为学子筑起知识的桥梁。千万教师秉着为社会和学生负责,同时也维持了社会基本秩序。知识就像灯塔,指引着学子驶向自己内心的彼岸。不管是病毒如何凶残,终究会被科学打败。中国抗疫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大的成果,也证实了国家科技的进步,而通向科技的路,也是千万教师领着万千学子在知识的海洋探索航行,最后看到胜利的曙光。

当春的步伐漫过中国大地,预示着我们经历了严酷的寒冬,从此走上希望的彩虹大道。所谓病树前头万木春,经历了磨难,引来的是万物复苏。新冠病毒正在全世界“巡演”,虽然病毒隔离了我们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也筑起华夏儿女奋战一心的爱的桥梁。其中网课便在此次疫情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将千千万万的人,通过网络连接起知识和爱的力量。

 

                                                 审稿:黄昌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