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地理》线上教学“三把火”

作者:刘菊 来源:旅游管理 时间:2020-03-26 17:13 点击:998次

《中国旅游地理》作为旅游管理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处于旅游管理人才培养核心课程的地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资源的开放给我备课、教学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给我教学方法极大的启示。虽然我是首次接受网络教学模式,不甚熟悉网络操作,但是经过学校组织的网络教学培训后,在中国旅游地理的教学中已经能够熟练运用超星实施教学活动,通过智慧职教平台不断更新教学方法,拓展学科知识,努力成为学生的好导师。但在实际教学中,却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何提高高职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积极性,丰富他们的旅游地理知识,为其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呢?

一、分析学情是基础 

旅游管理专业是学院首批招生的专业,在线上教学开始前,我就学生学习情况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从调查情况看,大部分学生文化知识基础相对较差,缺乏正确的学习动机,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有着不同程度的厌学心理,加之地理知识较为抽象,不易理解,大部分学生认为地理教学枯燥无味,感到学习地理知识的难度较大,自然而然也就对中国旅游地理这门课程失去了学习兴趣。

二、精选资源是重点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掌握学情后,我在智慧树、学银在线等10余个在线平台上遴选教学资源发现,中国旅游地理的教学资源较其他课程匮乏,在进行学习资源时选择余地小。针对这种情况,我结合学情,从分析课程定位到教学目标,充分运用已有教学资源,进行科学整合,建立了满足本专业“知识够用”为目标的线上教学资源库,满足了本专业学生学习的需求。

  三、科学引导是关键 

  斯威夫特说过,万事离不开方法,世界离不开秩序。针对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学情,我特别注重学习方法的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知识面窄,学习能力欠缺,但其具有很强的好奇心。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我充分挖掘教材,以学生感兴趣的内容为切入点,把实际生活中的案例引入到中国旅游地理教学中,让学生通过身边的人和事去掌握旅游地理知识,逐步培养学生对旅游地理的求知欲。

   通过“三把火”的实践,学生对学习的自信心、成就感得以提升,作为立志献身职业教育的我,仅仅迈开了线上教学的第一步,中国地理博大精深,教育教学方法更是苍穹无垠,我将持之以恒的抓紧时间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增强自己的教学能力,让学生在轻松的有趣的教学环境下学有所获。

 

                                     审稿:黄昌忠